65105220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重庆大学师生热情关注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命名


201742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艘航空母舰在完成主船体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后,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出坞下水,停靠专用码头,进入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和系泊试验阶段。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成果。

                                                                        

出坞下水后的我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

 

我校师生在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热情关注命名进展。有师生搜索网络,提出台湾号、山东号、郑成功号等有网友呼声和历史内涵的命名;也有师生考量事实和寓意,提出南海号、华屹号、重庆号、江林号、长江号等有战略意义和美好愿景的命名;还有师生追捧网络,为网上皮皮虾号、齐天大圣号等具有萌酷文化和神话背景的命名点赞……而徐宗俊教授则另辟蹊径,提出“青海号”命名建议。

徐宗俊教授是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第一届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常委,第一届重庆市委主委。生于19318月,今年86岁高龄,任教52年,完成国家863工程、省部级课题和企业项目三十余项,获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十余项。他建议将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命名为“青海号”的理由如下:

第一,“青海”即为蓝色的深海。“青”就指蓝、绿、深蓝之意(bluegreenblack)。“青海号”下水、建成、列装,宣示中国海军由黄水、浅蓝走向深蓝海洋,走向远洋,走向世界的雄心,为伟大的“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的决心。

第二,青海省幅员270万平方公里,雄踞世界屋脊,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的发源地,流域遍及18个省市自治区,是中华文化的摇篮。海纳百川,才成大洋,仅长江每年贡献给大海的水量,就达近万亿立方米,世界第三。就在青海,国防建设先驱邓稼先、郭永祥等大批精英,在党的领导下,不仅创造了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还创造了赤诚报国、严谨创新、无私奉献的“青海原子城两弹一星的精神”。命名“青海号”,意涵继承光荣传统,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担当大国责任,实现振兴中华的中国梦。

第三,“青”有许多正面意义。青云直上、青山绿水、万古长青、留取丹青等等寓意和平美好。“青”还是东方的代称。更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规律和雄心。命名“青海号”表示要勇于超越、后来居上。

第四,首艘国产航母命名为“青海号”是中国海军走向蓝海,走向远洋,走向世界的宣言书。命名为“青海号”是中国和平崛起、后来居上,为世界做出贡献和承担大国责任的决心书。

这与和讯网、人民网-四川频道等报道的台湾号、山东号等有呼声的命名,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值得我们大力点赞。

根据新《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是一级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由国务院有关机构负责。按照其“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总体命名原则,徐宗俊教授“青海号”命名建议,实有重要参考意义。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邮编:400044            联系电话: 023-6510522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