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105220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重庆大学组织代表团赴意大利洽谈合作

    根据“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合作有关安排,2017年5月1日至8日,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教授带队,组织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专家和学者共7人,赴意大利空间局、Pescara大学、欧洲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Trento大学、意大利国家天文台、意大利科学城等地就项目研究内容、进度安排和下一步合作安排等进行了交流和访问。

    5月2日至4日,“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第五次专题研讨会在意大利Pescara大学召开,IRSPS - Università "G. D'Annunzio大学Gian Gabriele Ori出席会议致开幕词,在会上与中方代表团深入讨论了中意项目及后续合作等有关工作。会上就月球

与会代表合影

太阳风离子图绘制、月球月貌地质构造图、月球图可视化系统、科普教材编写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在研讨会期间,邀请了Kereszturikos (匈牙利科学院)、David Rothery(英国开放大学)等国际知名空间科学家就后续深空探测进行了专题讨论,两国政府专项计划进行了对接,就建立联合研究团队和研究基地等进行了讨论。会议结束后,中方代表团参观了由Remo Ruffini教授创立的欧洲相对论天体物理研究中心,Remo Ruffini教授全程进行了讲解并赠送书籍合影留念,希望中国成为其中心的团队研究成员。

                                     

参观欧洲相对论天体物理研究中心合影Remo Ruffini教授(前排左三)

 4日上午,就意大利空间局数据中心Paolo Giommi提出的Open Universe以及中欧合作的计划展开讨论。意大利空间局、数据中心、米兰理工大学、帕维亚大学、意大利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等意方单位领导和项目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上中意两国的专家学者提出以项目合作为牵引,进一步发挥两国科学家和研究基地的作用,推动开展共建“中意空间联合研究中心”有关工作。

5 5日,中方代表团赴特伦托大学交流访问,特伦托大学校长PAOLO COLLINI、副校长MAURIZIO MARCHESE亲自接见并出席就共建中意空间联合研究中心、ASI-CNSA框架协议及共同促进月球图相关

特伦托大学校长PAOLO COLLINI(右四)与接见中国代表团

计划及开展合作进行交流。随后,参观了特伦托大学冰月雷达探测载荷PI的LORENO BRUZZONE教授的实验室,从中学习了解该教授团队的空间探索方式及研究成果。

56日,代表团赴意大利那不勒斯天文观测台参观,在意大利空间局数据中心Paolo Giommi的陪同下,天文台台长Massimo Della Valle教授全程带领并讲解,同时对火星载荷模拟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欧空局火星探测器载荷PIFrancesca Esposito教授)也亲临现场与中方代表团交流。在天文台参观时,台长Massimo Della Valle教授将1543年第一版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原本向中方团队进行展示并翻阅,从中了解意大利天体研究的悠久历史与辉煌成就。


天文台馆长Massimo Della Valle教授与中国代表团合影

Massimo Della Valle右四;欧空局火星探测器载荷PIFrancesca Esposito)右二

57日,中方代表团赴意大利那不勒斯科学馆参观学习,国际联络部主管Dr. Bruyas女士对科学城进行综合介绍,带领中方团队体验了科学城的人体三维生理科普教育展,同时观看了深空探测三维科普宣传片。

                            交流会场

通过此次访问交流,将进一步凝聚“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团队力量,同时较好的推动了中意空间联合实验室建设。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综合管理部(北京)

                                                  2017年5月10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邮编:400044            联系电话: 023-6510522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