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105220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

新型润滑材料及表面改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本项目提出的汽车零部件用类金刚石膜技术是一种新型润滑材料及表面改性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本项目采用新型等离子体复合磁控溅射技术制备多元金属掺杂类金刚石膜,通过元素成分设计,改善类金刚石膜的内应力和其他力学性能,如硬度、韧性、耐磨性等。样片测试结果:表面均匀致密,粗糙度小于10nm,纳米压入硬度可以在6~20GPa之间调制,与金属底材结合力大于50N,在大气气氛下,以Si3N4球为对偶,利用UMT摩擦试验机考察薄膜摩擦学性能,其摩擦系数小于0.1,耐磨寿命可达106转。气门挺柱等样件达到的技术指标:纳米压痕硬度介于15~20GPa;与基体的结合力>50N;台阶仪测试的厚度为1~2µm;摩擦系数小于0.1,耐磨寿命提高3倍以上。产业化应用以投产20万台发动机计算,每年能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4200万元,节油等间接经济效益6400万元,合计上亿元。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邮编:400044            联系电话: 023-6510522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